工大人 >

“实习班主任”日记

时间:2020-10-27 来源:校友会办公室 作者:校友会办公室

“天底下最崇高的事儿,教书育人当属其一。”

这些年,每去大学交流,都如履薄冰,生怕有片言只语的不慎,会误导了孩子们。面对一张张年轻的面孔,老师口中的每个字都是有重量的。在我的心中,“三尺讲台”无疑是这世间海拔最高的圣地。

曾有过两段当老师的经历。一段是2007年在安徽警官学院教了一学期《新闻学概论》,更早的一段呢,则是在1990年。那一年,我读大三。

那是一段比较特殊的时期,作为合肥工业大学唯一的文科系,社会科学系的教程里,“做一学期实习班主任”是一门必修课,内容是协助系辅导员端正、提升班风与学风。

给学弟学妹们当“小老师”,感觉既新鲜又忐忑。二十多年过去,翻开发黄的日记,一种真诚又有趣的青涩感扑面而来,如一泓汩汩清泉,浸润心田。

1990年3月6日

我被分配到建工系89—1班(工民建专业)。这个班共27位同学,大都来自城市,仅4位女生。真没想到,理科班的女同学这么少。

上午,拿着介绍信去建工系报到时,专职班主任周安老师跟我说:“这个班的同学可不太好带啊。”看我疑惑,他笑着说:“因为同学们都比较活跃。”我仍一头雾水:活跃,难道不是好事吗?

1990年3月9日

昨晚,去三号楼与同学谈心。6点半他们有选修课,我提前10分钟告辞。有个同学拉着我说:“老师,再(piǎ)一会儿呗!选修课去不去无所谓的。”我问他选修的是啥,答是《大学语文》。我问他:“那你知道元稹不?”他说:“不知道。”接着,他又笑着反问我:“我要知道他干嘛?”我跟他说,大学是知识圣殿,学生以学为本,理科生多些文学素养其实很有必要,更何况学校有纪律,还是应当遵守的。

这下,我知道什么是“活跃”了。“活跃”本是好事,关键在于引导。

另外,我是怎么想起来要问元稹的呢?挺好玩。

1990年3月12日

系里发了一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我代建工2班实习班主任闻子转交给该班班干。交谈中,他们提到1班时,颇有些居高临下的意思:“1班其实也不错,只不过比我们好迟到一点。”这句话对我刺激很大。

听说上学期1班同学中确实有好几位均有课程没过关,219是唯一没有补考的寝室。那么,既然219能做到,各个寝室为什么做不到呢?

一个班级应当有集体荣誉感,要靠自身努力去实现,可不能让别人瞧不起。

1990年3月15日

昨天是星期三。晚上,我按系里要求去巡查男生寝室。有个寝室三人正聊得热火朝天,桌上还有啤酒和花生米。其中只有一人是本班同学。那位同学说,另两人是他的朋友。

我抬腕看了看表,7点12,这正是上选修课的时间。考虑他人在场,我没有批评他。

今天我找到他,告诉他,大学里每一天都很宝贵。你才一年级,可能还没意识到。抓住每一天去学习,出校门时才不会后悔。

1990年3月21日

今天下午,按系里要求,是政治学习。我特意将地点安排在214寝室,而不是教室。这是班级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相互交流,我不想搞得太正式。

两周的接触,我感觉这个班其实也有不“活跃”的一面:男女生之间几乎不相往来,相互埋怨对方太傲,不搭理自已;男生之间也存在接触不多的情况。有个女生跟我说,一学期下来,班上还有个别同学不认识呢。这种情况对我们文科生来说,是不可思议的。我感觉需要借助一个场合帮大家拆掉门槛。

三点我到时,大家都聚齐了。我说:“系里要求班上搞政治学习,我觉得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促进也是‘政治’,今天这个会,希望大家都放松,共同做一件事:自我介绍。”

刚开始,没人愿意发言。我便先带了个头,走的是幽默路线,大家笑得前仰后合。

接着我就点名让张胜华先来。大家随之都侃侃而谈了。有的同学平时比较腼腆,在欢声笑语中也都放开。

当赵磊从容谈起自己的爱好时,我听到一个女生说:“啊?他也敢说话?”

王海峰开口前说:“老师,你可能还不知道我的名字……”我说:“我知道,你侵犯了我的姓名权。”

这场活动很成功,至少大家都相互熟悉了。我很高兴。

1990年3月29日

昨天晚上,张立新、杨山、付延廷来跟我商谈春游的事。我的嗓子很痛,硬撑着一再跟他们交代,这是班级组织的第一场春游活动,牵头的要负责任,安全第一,相信我们能组织好。几位班委给我的印象很好,工作踏实,热情主动,我相信他们的能力。集中大家的意见,还是决定去巢湖。

今天,让张立新与老卜、阿动班的两位班干一道去车站把票买好。

说到春游,系里是不主张组织的,认为在当前环境下是有风险的。但我认为这事还是要做。上学期,班级一次集体活动都没组织,这怎么行呢?

1990年4月10日

前几天,应伟智悄悄跟我说:“老师,如果你能做成一件事,那一炮就算打响了。”他说,全班同学都很想学交谊舞,如果能找老师来教,一定会受欢迎的。我调查了一下,果然大家都这么想但没有说。

到艺校请老师,花不起钱。今天,我找了同班的阿文,他是当仁不让的“舞林高手”。阿文答应义务出山。

1990年4月16日

昨天是周日,付延廷上午来说,他已借到活动室,下午两点大家就可前往学舞了。

我是一点半去的。空旷的活动室里,只有三名管理八九的女生,还是阿文带过来的。

我叫上应伟智,一道去女生寝室专程邀请,张红艳和黄子贶非常配合,立即赶过来。永继宏去把男同学都叫来了。

大家本来放不开。学了一会儿,每个人都乐在其中了。

1990年4月22日

昨天,我们成功地在东楼409教室举办了一场舞会。教室是应伟智借的。晚上几乎所有同学都参加了,2班的几个女生也闻讯赶了过来。舞会的效果出人意料。看到大家快乐地翩翩起舞,我开心极了。

1990年4月25日

前几天,跟几位班干商量办一次班级演讲赛,题目是《我和我的大学》。准备设一、二、三等奖,奖金估计需要10元左右的经费,昨天打了报告给系里,系里答复,让我们跟2班一道合办。

今天,我找闻子说了,准备一起再打个报告。

1990年4月29日

两个班今天都要打扫卫生。

下午两点半,我和闻子赶到三号楼,同学们有的刚刚起床,有的正在引颈以待。班干都去校绿化科领工具了。下午跟大家一道忙了一下午。干体力活,是我强项。有点累,但气氛很好。

1990年5月12日

昨天上午,跟一位同学聊天,得知他家是广西农村的,有七个兄弟姐妹,家庭非常困难。他说自己不太想跟人家说起这事。我跟他建议,有空可找些勤工俭学的事情来做。我最近在帮管理系的陈教授誊抄论文,抄一万字能挣5元左右。他说他的字怕不太行。

明天我准备去管理系帮着问问,另外也要跟系里说一下,在贷学金方面能否给这位关照一些。

1990年5月18日

今天,建工1班女生的208寝室获得了校级“文明寝室”称号。听到这消息真高兴,专门向她们表示祝贺。

……

1990年6月26日

今天上午,去建工系办公室,把实习工作作了简单汇报,提交了一份六千字的报告,李书记和徐老师高度赞赏。

这一段忙于期末考试,实习到此差不多就算结束了。

1990年6月29日

昨天上午,闻子和我一道将实习班主任相关表格交给建工系,系里给我们的评分都是“优”。

不知合工大建工89-1班的同学如今身在何方,也不知他们是否还记得大学时代的这位“实习班主任”。但是,我一直记得,李靖是喜欢摄影的,付延廷的足球踢得很好,薛永冲和兰晶画得一手好画,杨山的围棋下得不错,还对BASIC语言颇有研究,谢海音在校晚会上表演的钢琴独奏曾让全班同学如痴如醉,当然,还有在广播站做节目的永继宏,还有刘波、戴清峰、李志鹏、郑宇、骆明……


作者:曹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