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人 >

植根大地 振兴乡村——曾宪培校友

时间:2020-12-03 来源:校友会办公室 作者:

曾宪培,中共党员,我校94级建筑学专业校友,现任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城西村驻村第一书记。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曾宪培带领该村党支部干部及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一起抓党建促脱贫,当年年底实现该村的贫困户全部脱贫。2020年9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大型融媒体行动《走村直播看脱贫》节目组走进城西村,采访了曾宪培,他在节目中向大家介绍了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经验。

央视财经频道记者采访曾宪培校友

海口市秀英东山镇城西村委会位于东山镇西南部,与澄迈县永发镇接壤,距东山镇政府24公里,是海口市最远的行政村之一。全村土地总面积12580亩,其中耕地面积1084亩,林地面积2793亩。村委会下辖7个自然村共412户,总人口2020人。贫困户35户164人,分布在6个自然村。农民收入主要来源是种植(瓜菜)、养殖(鱼、鸭等)建筑业、运输业。

加大党建力度  促进脱贫攻坚

城西村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44名,其中60岁以上的党员15名,大专及以上文化水平7名。曾宪培带领村党支部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坚持“抓党建促脱贫”,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三委干部、贫困户一起观看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并在观看后组织讨论,拉近帮扶单位和群众之间的距离,增强勤劳致富的信心。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加强中央、省和市区各项政策和决策部署的宣传贯彻,开展党性教育,提高城西村党员识大体,顾大局、讲团结、聚人心、改面貌的意识。

曾宪培带领大家学习


完善基础设施  改善人居环境

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是关系到人的生存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是贫困地区脱贫的基础性条件,也是使贫困地区稳定脱贫、不再返贫的重要保障。曾宪培将完善城西村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突破口,美化居住环境,完善饮水设施。组织硬化环村公路及田间道路8.157公里,加宽道路3.4公里,铺设人行道地砖800米,新建太阳能路灯157盏。

曾宪培在修路现场

组织工作队员、三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一起打扫村居垃圾、污物等,组织党员志愿者、三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代表一起开展城西村的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新建水塔1座,打深水井2口,加固山塘3个。

曾宪培带头参加村居垃圾清理


新建和翻新文化室6间,新建休闲健身广场4个,改建灯光球场3个,新建和改善村戏台2个,在每个自然村设置了2个垃圾屋。城西村的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新建的文化室


壮大村集体经济之路探索

曾宪培根据城西村的情况探索出两条发展经济之路。一是建设立体生态养殖鱼塘,即通过养鱼、养鸭等利用生态循环发展产业,既起到蓄水灌溉、防讯防旱作用,又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提高了农户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二是引进光伏发电项目,一方面可以减轻村委会用电负担,减少开支;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将多余电量出售给南方电网,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修建鱼塘,发展村集体经济

在第一书记曾宪培的带领下,城西村已经脱贫,但是他还想做得更多,帮助当地村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曾宪培对城西村未来的经济发展已有了规划,他希望通过发展村委会经济,建设城西美丽乡村。 

这位94级的年轻校友正在用激情与赤诚践行着党旗下的铮铮誓言,让城西村奔走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