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

合肥工业大学理事会2019年会召开

时间:2019-12-13 来源:校友会办公室 作者:

10月19日,合肥工业大学理事会2019年会在翡翠湖校区召开。与会理事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全面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主题,对学校“双一流”及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建言献策。校党委书记余其俊主持会议。

理事会秘书长、副校长陈鸿海在会上作了合肥工业大学理事会理事调整的说明,会议选举校党委书记余其俊为合肥工业大学理事会理事长。

余其俊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理事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发展的各位理事、各界朋友以及广大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力加快一流学科建设,全面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效,学校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余其俊指出,理事会是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助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强理事会建设是学校探索开放、合作、共赢发展道路,构建新型大学外部关系,凝聚各方力量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举措。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校友沟通,充分发挥理事会咨询和监督职能,形成社会支持和监督学校发展的长效机制,增强学校办学活力,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校长梁樑在会上作了题为《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深入推进国际知名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主题报告,向与会理事介绍了学校发展建设改革基本情况、“双一流”整体建设情况、“工程管理与智能制造”学科建设情况以及下一步建设主要举措,汇报了学校近年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取得的新成果。

梁樑指出,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践行“四个服务”,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在学校治理体系、多校区办学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宝贵经验;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形成“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教育教学集成体系;在安徽省、合肥市的支持下,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将为学科平台建设提供更大支持,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助推科学技术进步。在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学校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坚持走工业报国、工业兴国、工业强国之路。学校深入实施《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新趋势,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境外)合作与交流、体制与治理能力优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整体实力显著增强,“双一流”建设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预期水平。

当天下午,出席会议的理事们聚焦合肥工业大学“双一流”建设,分三组进行了热烈地讨论。理事们对梁樑校长所作的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就如何破解学校“双一流”建设瓶颈难题、加快学校改革建设发展步伐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理事们认为,学校要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人才培养这个中心,进一步加强做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要坚持引育并举,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国际学术前沿、国民经济主战场,提高科技核心竞争力,产出高水平标志性科研成果;要巩固和拓展传统优势学科,发展和提升特色支撑学科;要传承好学校文化核心特质,进一步丰富工大文化内涵,凝聚学校发展的正能量和精气神;要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加强与校友企业合作,提升造血能力,形成学校发展的强大合力。

余其俊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学校对各位理事提出的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会后学校将认真分析研究各位理事提出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并将其纳入到推进学校发展的措施中去。

余其俊指出,近年来,在教育部党组、安徽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下,校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奋力拼搏,锐意进取,学校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各项排名指标都大幅提升,学校“双一流”建设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预期要求,实现了阶段性建设目标。余其俊强调,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要秉持强烈的“赶考”意识,坚持“答卷人”定位,牢记教育初心,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共同拼搏、不懈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把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推向前进。最后,余其俊希望各位理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学校的建设发展,共同推进学校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共同创造合肥工大光辉灿烂的明天。

与会理事们还参观了学校徽派建筑文化研究中心、工业培训中心和安徽巨一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校领导陆林、陈刚、刘志峰、李建东、季益洪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周慧 夏瑞/文  宁浪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