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 >

合肥工业大学理事会2020年会议召开

时间:2020-10-09 来源:校友会办公室 作者:

10月6日,合肥工业大学理事会2020年会议在翡翠湖校区召开,会议主题聚焦“合肥工业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认真听取理事会各位理事对学校改革、建设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校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余其俊,校长、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梁樑出席并分别主持不同阶段会议,特邀嘉宾和在肥校领导陈刚、陈鸿海、刘晓平、刘志峰、季益洪、郑磊参加会议。



      余其俊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理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发展的各位理事、各界朋友以及广大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余其俊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力加快“双一流”建设,全面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各方面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学校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余其俊强调,学校始终高度重视理事会建设,学校的事业发展得到了各位理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希望各位理事和嘉宾一如既往继续关心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围绕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帮助学校编制出更加科学、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事业规划,以此开启学校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新征程。



      梁樑在会上作了题为《合肥工业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发展基础、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向与会理事介绍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总体思路和有关情况。梁樑指出,“十三五”以来,学校锐意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党建思政工作、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内部治理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各项办学指标均创历史最高水平,为“十四五”时期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梁樑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国家全面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时期,也是合肥工业大学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的达成期、实现建成世界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目标的关键期。学校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立足学校实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实施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凝聚起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对各位理事和嘉宾提出的意见建议,学校将认真分析研究、消化吸收,进一步完善“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为早日建成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而不懈奋斗。

      校党委副书记、理事会秘书长陈鸿海作关于理事会工作的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理事会的体制机制建设情况、近年来理事会主要工作以及未来工作展望。陈鸿海指出,理事会是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探索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构建新型大学外部关系,聚集不竭外源动力的重要事业合作平台,在广纳各界精英智慧、丰富学校办学理念、加强学校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与合作、吸引社会力量支持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理事会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各位理事的大力支持下,在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等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当天下午,与会理事和嘉宾分组就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进行了热烈讨论,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余其俊在总结讲话中向各位理事、嘉宾的辛勤付出和对学校事业的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余其俊指出,“十三五”时期,在教育部党组、安徽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理事、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下,全校师生员工团结拼搏,学校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发展潜能进一步释放,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师生员工精神面貌昂扬振奋,各项事业取得丰硕成果。

      余其俊强调,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学校改革建设发展任务依然艰巨,制约学校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破解。本次理事会上,各位理事和嘉宾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体制机制与治理能力等方面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十四五”规划把脉问诊、开出良方,提出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学校科学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余其俊表示,学校将对各位理事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系统梳理、认真研究,使之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各项实际举措,转化为提高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水平和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的催化剂、助推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将秉承“工业报国”的初心,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共同拼搏、不懈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把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不断推向前进,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理事和嘉宾专门参观了校史馆。学校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相关会议。